顯示具有 烘焙或甜點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烘焙或甜點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2年2月1日

心太軟 (2)



經過第一個的失敗後,我把剩下的一個放回焗爐中,再以170度多焗5分鐘 (所以合共焗了 17 分鐘),出來的效果不錯,有熔岩般的內心~

不過下次塗牛油後,應該先放入冰箱待一會才再在焗杯的邊上塗抹可可粉和糖粉。今次因為牛油沒乾透,所以塗得不均勻,弄得斑斑駁駁的,焗出來的賣相不夠美啊。

p.s. 今次的食譜是 Lorraine Pascale 在 Home Baking Made Easy 中的 Melting Chocolate Puds... 她的食譜的成功率實在太高了! 極推!

心太軟 (1)


很久沒做甜點,今次做了兩個小小的朱古力軟心蛋糕。這種小蛋糕在香港被稱為"心太軟",因為蛋糕焗的時間短一點,中心還未焗成,仍是流質像熔岩一般的樣子。因為每座焗爐的溫度不同,容器的大小深淺又很有影響,所以要焗出軟軟內心也不容易。我共焗了兩個,第一個依照食譜在12分鐘出爐,雖然表面焗熟變硬了,但焗熟的部份太薄,蛋糕一翻過來時就破了... 嗚嗚... 

2012年1月16日

粟子銅鑼燒


用的是一年前在法國買的罐裝粟子醬,英國大超市如Waitrose也有賣,但價錢翻上一倍。這種醬真的很好吃,而且不用自己烚粟子再剝皮,最適合懶人啊。

翻面


我發現若太早翻會煎得不平均,而且邊緣會變形。要差不多到這個樣子才翻面,麵糊約80%以上的地方都有氣泡,這樣煎出來的顏色和形狀都較漂亮。

銅鑼燒食譜


網上有很多銅鑼燒食譜,洋人用英文寫的、港台人用中文寫的,都很容易找到。但糖粉、麵粉和水份的份量頗有出入.... ok,我是很認真的,吃過太多虧,現在的我是不敢貿貿然隨便在網上找個食譜就照做的! 最後在youtube找來了一個由日本人教有英語旁白的視頻,日本人喎,應該比洋人華人寫的可信吧!

做出來樣子還ok,厚一點會比較像。但我有個疑問,為甚麼原食譜(還有很多其他食譜)都說要用梳打粉(baking soda)? 材料中根本沒有酸性的東西去中和梳打粉的鹼性,所以做出來真的有股梳打粉的味道。我不知道傳統日式銅鑼燒是否應有這種味道,但我下次會用中性的泡打粉(baking powder)。

做法 (大約可做6個銅鑼燒餅,約12塊)
  1. 2只大雞蛋 + 80克細砂糖 + 1茶匙蜜糖打發到泛白蓬鬆(手打約三至五分鐘)。
  2. 加50ml水將梳打粉(應該用泡打粉!)溶解後加入蛋漿中,略拌勻。
  3. 130克低筋粉(英國沒有低筋粉賣,我用26克粟粉 + 104克中筋粉),過篩後分批加入蛋漿中,輕輕攪拌自不見粉粒。以保鮮紙封起後。
  4. 半小時後再檢查麵糊的濃稠度,若太濃可加1-3茶匙水。
  5. 平底鍋加熱(小至中火),加油,用紙巾將多餘的油擦拭乾淨。一定要很乾淨,否則油份會讓煎出來的燒餅顏色不均,有斑駁的花紋。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是把一張廚房紙搓成一團,用手拿著徒手去抹。
  6. 用大的中式湯匙舀麵糊,待鍋熱就將麵糊倒入鍋的中央,讓麵糊自然攤開到直徑約三寸的圓形。
  7. 等鬆餅開始冒出小泡就翻面((我發現這樣太早,面層仍是流質,很難翻。我要等到麵糊80%以上的地方都有氣泡才翻,這樣顏色和形狀都較漂亮)大。
  8. 放涼後夾入餡料。可選即買的紅豆饀、粟子饀 ,或是西式一點的 Nutella 果仁朱古力醬,也可以用鮮奶油做其他饀。為免燒餅變得乾身,應用保鮮紙將每個獨立包起來。

2012年1月13日

孿生兄弟


剛才洗鍋子,想從廚櫃內拿去梳打粉(右),拿上手一看,怎麼是他他粉(左)呢? 咦? 我的他他粉不是昨天做完馬卡龍後一直還放在爐邊嗎?! 再看,原來昨天用的,還有前天用的,都是梳打粉而不是他他粉!

老天啊老天啊老天啊老天啊老天啊老天啊老天啊老天啊老天啊!

不過這也好,起碼現在找到一個失敗的原因,這讓我有信心有興趣再試做一次啊。

請告訴我我不會是第一個把它們弄錯的人。你看它們的樣子根本就超相似的,拿錯也不出奇啊!!!

烘焙比例


我覺得烘焙比一般做菜要難,主要是烘焙講求高度的精準。要烘出可口的蛋糕麵包,材料的份量、拌粉的技巧、焗爐的溫度,全部都要準確無誤,偶一不慎就會功虧一簣。但不同的食譜對同一種食品的用料份量和方法可能會有出入,究竟要信誰的呢? 面對一些新食譜,幾乎不可能單靠經驗和直覺去判斷食譜的可靠和準確性。

沒經驗又沒直覺的我,用的方法是: 在網上或者書本中找來一堆食譜,將最主要的三種材料的比例記下,列成圖表,例如做馬卡龍,最基本的材料是蛋白、杏仁粉和糖。雖然十多個食譜的比例都不同,但從圖表就可以清楚看出大部份紅點都徘徊在(1.25,2.4) 附近,意思就是一般食譜的比例約莫是用100克蛋白,125克杏仁粉和240克糖。所以若真要試食譜,我會先挑個比例偏差不大的,那麼失敗的機會應該會比較少。

又,我從前會經常看台灣或香港烘焙者寫的烘焙網誌,但不知是否用料質量不同,還是口味不同,我發現不少港台食譜的比例跟英美食譜寫的不太一樣,做出來的口感也不太一樣。之前我跟港台的食譜做過鳯梨杯子蛋糕,還有舒芙蕾,結果都跟心目中想要的不同。我不是說人家的食譜有問題,可能只是口味不同和材料不同,又或者只是我學藝未精做不到神緒緒粹。但每次跟英文blogs或英文食譜書做出來的成品都會比較像在歐洲吃到的口感,所以為求安心,現在做西點,我都盡量只會參考歐美博客寫的烘焙網誌。

2012年1月12日

二戰覆盆子馬卡龍


今次調整了食譜的份量,亦把蛋白先從雪櫃中拿出來放上一小時才打發,打出來的餅糊今天比較好。不過,焗出來的顏色還是不對,粉紅色都變成啡色。我開始懷疑是我的焗爐溫度不對,可能遲些買個溫度計回來再調較。明天應該不再做馬卡龍了,因為挫敗感太重。還是遲些找辦法調好焗爐溫度才再試。

2012年1月11日

覆盆子馬卡龍


今天再開壇作法,再做馬卡龍。今次做的是覆盆子(raspberry)味道,用了大約8克的冰鮮覆盆子粉。未入爐前顏色超漂亮,但焗後完全不行。不單止形狀不對,而且連顏色都變成棕啡,可能是我的爐溫度太高了吧。>_<

明天可能再做吧。其實我並不是那麼的愛吃馬卡龍,愛到要每日都做每日都吃的地步,但我就是不服氣。是的,我算是好勝吧。我一定要想辦法掌握到那技巧,焗出無技術錯誤的完美馬卡龍。我看其他網誌,不少人焗了很多盤以後才成功的 -- 就連上年贏了英國業餘烘焙大賽的男生,也在網誌上說他焗到第八盤才OK。

我的馬卡龍大冒險明天再續!

提醒自己的小筆記: 用我的焗爐140度好像還是太高了? 或許明天再140度但用放到一點的架上?

朱古力馬卡龍


完成了,終於為38名單身杏仁小曲奇找到伴侶,結合成19件馬卡龍,以朱古力內餡將他們緊緊維繫著 -- 不幸地有兩個找不到,一個是非常的大,另一個是非常的小。不用擔心,他倆已在我肚子裡雙宿雙棲,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。

其實馬卡龍要放在冰箱中,等24-72小時「熟成後」才能吃的,因為剛出爐的杏仁餅外殼很硬,反而放雪櫃一陣子後,內餡的水份會讓它變得軟身一點,吃下去才有鬆軟又Q的感覺啊。一般果醬內餡水份最高,所以熟成期最快,只要24小時。最慢是奶油(butter cream),最等72小時。至於朱古力甘納許內餡 (chocolate ganache),大約是兩日吧。不過我想我等不到48小時了,所以... 就等36小時吧!

P.S. 今次做馬卡龍,由事前準備材料,到完成清洗所有用具,全程大約要四小時。當然不是四小時不停忙碌的,中間也有一些空閒等待的時間啦,不過下次還是不要在晚飯後才開始做了,否則又要弄到凌晨一時啊。

2012年1月10日

鼻子貼焗爐


很緊張啊,一入爐我就幾乎把鼻子貼到焗爐門上,靜靜地看著我的小小馬卡龍如何在爐火中成長...

入爐後兩分鐘,裙邊就集體出現了。我自知今次打發的蛋白有問題(做不到 stiff peak),混合也有問題(過度混合了,所以餅糊不是一條涓涓長流的緞帶,而是斷開的),所以也沒甚麼厚望,但表面看來,這樣子還能騙騙人啊!

徒手


唧了兩盤朱古力馬卡龍。今次沒有先用鉛筆在烘焙紙上畫上圓形,而是徒手直接唧到紙上。雖然這樣做,每片的大小會有差異,但既然我要唧三四十塊,那麼,它們應該不難在幾十塊之中找到差不多大小的另一半去拍檔啊。

ok,我承認是因為我懶,但其實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啊~ 不是嗎? :D

保鮮唧花袋


其實家中有正統的唧花袋 (piping bag, 擠花筒),但今次嘗試了用保鮮袋。若用循環再用的傳統尼龍唧花袋,每次用後清洗也要花很長時間,非常痛苦,幾乎要一邊洗一邊不停爆粗。保鮮袋價錢亦比即棄唧花袋便宜(唧花袋要貴3倍)。效果也不錯,唧簡單的圓形的馬卡龍完全沒問題。

stiff peak 你在哪?!


這蛋白,打來打去也打不到 stiff peak 啊!!!

想了又想... 我猜... 我猜可能是因為我的打蛋器不夠乾淨啊! 上次C先生自告奮勇熱心地幫我洗碗,後來我已經發現打蛋器好像還有點「滑手」,也就是還有點油脂在上面。有油脂的蛋白是無法打發到 stiff peak 的。唉。當然我也有責任啊,因為我早就覺得那打蛋器好像有油,但因為我從來沒試過打發不到蛋白,所以也不以為然,沒想到真的會打發不起。

下次還是要好好的檢查好烘焙用具,清洗也最好也親力親為,不假手他人了。

2012年1月9日

垃圾桶內的馬卡龍


慘慘慘。唧了一盤馬卡龍,臨入爐前一刻,居然全盤滑進了垃圾桶。不要問我為甚麼,我也不知為甚麼。純粹是俺之不幸,或是手腳太笨。唉。今次還是我第一次做意式蛋白霜的馬卡龍,要先將白糖放入鍋子煮成糖漿,才慢慢加入打發中的蛋白中。這種蛋白霜的溫度控制很重要,要煮到剛好118度,麻煩程度爆燈。

阿Q一點的想,還好不是滑到地上,否則還要抺地,那就更慘了。

明天再做吧。不過今次不做意式了,做簡單的法式好了。

攪拌器


今天終於使用新買的座地式攪拌器(stand mixer),不過,我發現這種大機器根本不適合用於製作馬卡龍(macarons),因為蛋白的粉量太少,反而打發得不均勻,而且大機器打發的速度很快,對於馬卡龍這種超講求精準拌粉程度的甜點,由「未ready」到「打過度」可能只是兩三秒的事。

明天再做,還是用小型手提攪拌器(hand mixer)好了。大機器留待過幾天做杯子蛋糕才用吧!

2012年1月3日

cupcake小托盤


其實我在幾個月前就已經在Waitrose看上這個用來盛載杯子蛋糕的小小托盤,但£8實在太昂貴了,這種奢侈品嘛,我這業餘baker窮主婦,當然不會輕舉妄動囉!

好不容易等到大減價,半價後也要£4,不過.. 也算可以吧,咬緊牙關挑了三個不同顏色的,付款時才發現三個的價錢也不一樣:

白色的: £4
黃色的: £3
紅色的: £2.5

很奇怪啊! 但更便宜了,沒甚麼不好啊!!

下次做cupcakes時會用來拍照啊!

2011年12月21日

脫水食物


今天剛收到早幾天在網上訂購的脫水覆盆子和藍莓粉末(freeze-dried raspberry/blueberry powder)。

freeze-drying 這種乾燥方法發明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當時沒有有效的冷藏系統,所以不少血清和疫苗經過長時間運送後都變壞了。於是有人發明出利用機器,在低壓的環境下讓血清中的水份從固態昇華,直接變成氣體,離開血清。剩下的脫水血清就能夠儲存上較長的時間。後來這技術用於食物上,太空食物中就有這種脫水雪糕,後來爬山行山的人都會帶上這種輕巧的脫水食物。除了脫水雪糕,常見的脫水食物還有水果、粟米、蘿蔔,甚至是雞肉。

早陣子我在一個烘焙節目中,看到有人利用磨成粉末的脫水莓子,為自己做的蛋糕和馬卡龍添上顏色和味道。比起傳統用的新鮮或急凍莓子,用脫水莓子的好處就是不會影響麵糊中水份的含量,而且亦能避免用上色素。唯一的缺點就是這種脫水水果粉末非常難買,只有少數野外活動的專門店可以買到。

暫時還未有機會試用,打算遲些用來做馬卡龍或是瑞士卷啊。

2011年12月15日

6寸蛋糕模


一般食譜做出來的蛋糕直徑都有8-10寸,就算我分了三份一給朋友,自己吃剩下的三份之二也要吃上兩三天,於是我在網上買了一個6寸直徑的蛋糕模。

不要看輕那2寸的差距... 想想小時候學習過的圓形面積計算,6寸蛋糕的份量只是8寸蛋糕的56%啊。當然我還要自己調整麵糊的份量(大約減半吧)。若6寸還是太大,下次就再買個4寸的。

以後想吃想學想做,就做小小的迷你蛋糕,不怕吃得太多也不怕吃不完會浪費了。

2011年12月1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