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示具有 自己煮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自己煮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2年2月3日

芝士火鍋


是日晚餐: 芝士火鍋。

其實傳統的芝士火鍋只有麵包,但我們吃不慣應該會覺得很悶吧,所以還加入了很多材料: 西蘭花(先在微波爐煮幾分鐘)、法式硬包baguette、聖女小蕃茄、蘋果、煙火腿/沙樂美腸。

這些材料有甜又有鹹,質感口感不相同,但沾在溶化了的暖芝士中,都很好吃,各有口味啊。


芝士方面用了一個二人芝士火鍋包,主要成份是Gruyère和Emmental這兩種傳統瑞士火鍋用的芝士,還有白酒和調味料。另外我也加了半塊(約180克)的Emmental芝士。

這火鍋嘛,真的相當好吃,不過熱量不少之餘,成本也不輕。以前到瑞士旅行時,經常看到普通的只有麵包的芝士火鍋索價高昂,每位動輒要十多二十歐元,還要兩位起計。但當自己在家做過後就明白那是因為芝士真的很昂貴啊。Gruyère和Emmental 都是偏貴價的芝士,每一百克大約兩磅,做一個二人份的芝士火鍋,單是買芝士也要十磅了,所以難怪人家餐廳一鍋要收三四十磅吧。

2012年2月1日

心太軟 (2)



經過第一個的失敗後,我把剩下的一個放回焗爐中,再以170度多焗5分鐘 (所以合共焗了 17 分鐘),出來的效果不錯,有熔岩般的內心~

不過下次塗牛油後,應該先放入冰箱待一會才再在焗杯的邊上塗抹可可粉和糖粉。今次因為牛油沒乾透,所以塗得不均勻,弄得斑斑駁駁的,焗出來的賣相不夠美啊。

p.s. 今次的食譜是 Lorraine Pascale 在 Home Baking Made Easy 中的 Melting Chocolate Puds... 她的食譜的成功率實在太高了! 極推!

心太軟 (1)


很久沒做甜點,今次做了兩個小小的朱古力軟心蛋糕。這種小蛋糕在香港被稱為"心太軟",因為蛋糕焗的時間短一點,中心還未焗成,仍是流質像熔岩一般的樣子。因為每座焗爐的溫度不同,容器的大小深淺又很有影響,所以要焗出軟軟內心也不容易。我共焗了兩個,第一個依照食譜在12分鐘出爐,雖然表面焗熟變硬了,但焗熟的部份太薄,蛋糕一翻過來時就破了... 嗚嗚... 

是日早餐


蒸燒賣。不好意思,是唐人店買回來的現貨,不是自己包的。下次吧。

2012年1月30日

是日晚餐


用savoy cabbage包起炒香了的素肉和茶樹菇,做成生菜包的樣子。吃到一半來想起,對,這種椰菜,可不可以生吃的呢? 上網查看,才發現這菜若生吃,可能會產生很多氣體啊... 於是我們就放棄了那個菜,只吃饀料了... 

後記: 還好的,晚上沒有感到胃氣或是老在放屁啊。

Lady Grey


事情是這樣的,早陣子,看了一個做茶葉蛋的食譜,提到要用濃郁的紅茶。我平日不太飲英國紅茶的,家中自然沒存貨,但去買嘛,人家茶包可沒一個一個的賣啊。一盒25包買回來可怎麼辦? 總不成做12點5次茶葉蛋吧。

薑汁撞(不出)奶


繼昨晚失敗後,是日再次挑戰薑汁撞奶,但再次失敗了! 經過昨天的教訓,今次我試之前再隨便看看其他人的食譜,發現我用的薑汁份量跟其他食譜要少。於是今天用同等份量的薑汁,但就將鮮奶份量減了25%。今次雖然距離「撞奶」的形態還相差很遠啊,但終究算有些微凝固。這說明這撞奶不成功,顯然跟薑汁的份量不夠有關。

2012年1月24日

是日晚餐


蕃薯三文魚餅配西洋菜 (sweet potatoes & salmon fishcakes with watercress)。

蘿蔔糕成功了


最初還怕那二戰蘿蔔糕會太硬,但煎出來剛剛好。今次算是成功了,我覺得很好吃啊,連平日不吃白蘿蔔的C先生也很喜歡吃啊。

2012年1月23日

未能吃素


唉。因為太餓,吃了冰箱中的豬肉鍋貼。希望今年不會因此行歹運吧... 不會的啊,我今年會多點吃菜,少點吃肉尤其是牛肉啊。請好運不要遠離我啊~!!!

是日早餐


煎年糕。這是第二底呢,因為第一底失敗了,我非常儍瓜地把粘米粉當成糯米粉,結果是那糕蒸出來後硬得不得了,幾乎可以拿去當磚子蓋房子了。

年糕的基本材料不過就是片糖、糯米粉和澄麵粉,還有幾片薑,簡單是簡單,但相比之下,就沒蘿蔔糕健康了。另,因為我沒下油(要在糕糊下30ml油,平白多百多二百卡路里啊),也將片糖的粉量由3片(225克)減為2片(約150克),所以蒸出來的太黏,不好切也不好煎,但現在的甜度才剛好。

自己親手做過了,才知道要做出好吃的年糕,原來靠的都是很多的糖和很多很多的油,就像shortbread和brownie這些西方甜點一樣,做過一次,不單止不想再做,就連在外面看到,也應該不會想買來吃了。這一點,也算是今年學做年糕後得到最大的啟發吧。

2012年1月22日

再戰蘿蔔糕


再戰蘿蔔糕。今次在份量上作出了調整,蘿蔔份量相同,配料減少一半,水份則只有昨天的四份之一(大約只有半杯)。不過可能水份減得太多,剛蒸出來已經這麼硬,不知等到明天吃會怎樣呢。下次會試用一杯水的。

2012年1月21日

自家製蘿蔔糕


首次自製蘿蔔糕,過程沒想像中的難,最難的應該是控制水的份量吧,因為各人各地買回來的白蘿蔔質素不同,蘿蔔本身的水份也沒個準,所以單靠食譜做出來的蘿蔔糕有能太軟或太硬。我的這個就是太軟了。

家中沒臘腸(是故意不買的,我從前是臘腸大粉絲,一吃就停不了,但這東西多吃無益嘛,索性就不買不吃了),也沒有乾冬菇(不知擱到哪裡了...),所以我就用了超市能輕易買到的煙肉粒 (lardon) 和新鮮花菇 (shiitake mushroom),我覺得味道滿不錯的,沒待上一晚,出爐不久就吃了當晚餐。

另蘿蔔也切成粗絲,好友S小姐教我切得比麥當勞薯條還要粗一點,我大約切得跟小尾指一般粗度,所以蒸出來還能嚼到蘿蔔絲,天啊,我愛死這種口感了,這才是港式蘿蔔糕的感覺啊。

2012年1月20日

深夜廚房


半夜,躺在床上輾轉反側,用 iPad 看了兩集日劇「深夜食堂」後,仍未能跟周公接通,與其眼光光躺在床上等天光,我決定從床上爬起來,走入廚房...

昨晚煮的雞粥因為份量預算不好,全鍋吃光光,本來打算今天中午跑去跟C先生吃午餐。但可能被「深夜食堂」中簡簡單單卻人情滿溢的美食感動吧,就拿家中現在的材料隨便做了午餐盒。

將打碎了的小棠菜(青江菜)、免治Quorn肉粒*、露筍粒,倒入電飯煲拌勻就是了(最後十分鐘才加)。簡單但營養不賴呢!

最近做飯時盡量加入多些蔬菜,亦嘗試用其他非肉類蛋白質(如豆腐、豆類、芝士)。其實也沒甚麼特別的理由,可能單純是受到新年的影響,想在生活上作出一些改變吧。不過無論如何,多菜少肉應該對身體健康有好處的。

*  跟一般以大豆造的素肉粒不同,Quorn 素肉粒是由菌類製成的,是現時在英國最流行的素肉(非肉類蛋白質),有過百種不同的產品,但我暫時只吃過免治碎肉粒。打開包裝時我真被那乾巴巴的深啡色素肉粒嚇一跳,但烹煮過後才發現味道很不錯,跟特瘦的牛肉粒差不多,沒有一般素肉那種怪味(我總覺得黃豆做的素食產品有股臭豆味)。Quorn 的脂肪很低,比一般免治碎牛肉要低75%,熱量很低,但纖維很高。不過,因為產品內有牛奶和蛋白,所以不適合純素飲食 (vegan)。現時Quorn只在歐洲部份國家、美國和澳洲發售,港台的朋友就暫時無緣了。

2012年1月19日

是日晚餐


壽桃牌菠菜麵 + 福州魚蛋 + 菜心。

今次在網上找了一個烚菜心的方法: 先拿著菜葉那端,把菜莖部份放在滾水中先烚一分鐘,之後才將菜葉也放下再煮兩分鐘。這方法頗有效,菜葉不會煮得過熟,菜莖又不會太硬,菜心的翠綠仍能保持。

話說最先放菜心下鍋時,我顧著跟身旁的C先生談天,居然錯手拿著菜先把菜葉那端,想將菜莖放入水中,幸被C先生發現立刻告之,我才立刻更正。他見我這麼緊張,說其實不過是烚一個菜,就算太熟了一點也沒所謂啊。但我說,就是這一種認真,才能讓食物由OK變成好吃啊!

對我這種從小到大在家中也不會做菜,對入廚絕對是零知識的港女來說,隨手做的東西不可能會好吃。人們常常說用心做的菜一定會好吃,我覺得都是騙人的。除了用心,也要用腦袋,去學習煮食技巧,才有可能做出好吃的東西吧。

2012年1月18日

是日午餐


煎鍋貼12隻。根據包裝上的營養標籤,這裡就是700卡路里囉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我沒吃早餐唷,所以兩餐加起來700卡也很合理吧(找借口中...)。

鍋貼


是我孤陋寡聞嗎?!?!  今天才知道鍋貼英文叫 potsticker! 就是貼著鍋的意思! 

好。奇。怪。啊~!!!!